浙江省广告监测咨询中心广告监测

来源: 作者: 都市快报广告 日期: 2010年03月16日

浙江省广告监测咨询中心广告监测

一、本期重点提示
    1、统计结果显示,2008年1月监测广告总量495385条次,发现违法广告4132条次,广告违法率为0.83%,同比分别上升2123条次和0.35个百分点。
    监测全省报纸广告39454条次,发现违法广告815条次,违法率2.07%,同比分别上升604条次和1.05个百分点。
    监测全省34家电视媒体广告223382条次,发现违法广告1960条次,违法率0.88%,同比分别上升971条次和0.41个百分点。
    监测省属、杭州市属10电台频率广告232549条次,发现违法广告1357条次,广告违法率0.58%,同比分别上升548条次和0.16个百分点。
    本月监测网站57家,发现3家网站存在广告违法问题。
    2、《浙江省广告管理条例》于2008年1月1日正式实施,中心通过监测共发现违反条例的违法广告1122条次,占总违法量的27.15%;其中报纸发现477条次,占报纸违法量的54.85%;电视发现483条次,占电视违法量的24.64%;电台发现162条次,占电台违法量的11.94%。
    发布违反条例广告较多的媒体为温州晚报、温州商报、都市快报、温州都市报,生活与健康、绍兴晚报,浙江电视台公共新农村频道、杭州电视台少儿频道、温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、杭州人民广播电台、浙江电台文艺台,浙江电台经济台等。
    违反条例情况集中于医疗机构和保健食品,其中杭州华山医疗美容医院、温州118医院、温州爱尔五官科医院、温州康欣医学美容门诊、温州万福医院、绿芝生命元、知蜂堂蜂胶、老来寿胶囊、通心络胶囊、清基胶囊、蛾苓丸等产品服务违反条例情况最为突出。
    违反条例的主要问题为:药品、医疗器械、保健食品广告中宣传的产品功效、适应症(功能主治)、适应范围或者适用人群超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范围的;医疗广告宣传诊疗效果、医疗技术、诊疗方法的,或者宣传的诊疗科目超出卫生行政部门批准范围的以及推销种子、种苗、种畜、种禽的广告,未标明适宜种植或者养殖的地域范围和条件等。其中前两种情况根据条例规定,构成虚假广告嫌疑。
    3、从产品和服务角度,药品、医疗服务、医疗器械、保健食品、化妆品和房地产违法广告依然是违法广告的主要组成部分,占全部违法广告的50.06%,同比下降28.88个百分点。其他类违法广告主要集中在保健用品、收藏品和服务业等广告中。其中:
    监测医疗服务广告17495条次,发现违法广告391条次,广告违法率排名各行业第一,违法率为2.23%。
    监测保健食品广告51767条次,发现违法广告1059条次违法,违法量为各行业第一,广告违法率为2.05%。
    监测医疗器械广告2149条次,发现违法广告14条次,广告违法率为0.65%。
    监测药品广告31281条次,发现违法广告188条次,广告违法率为0.60%。
    监测化妆品广告20404条次,发现违法广告95条次,广告违法率为0.47%。
    监测房地产广告29983条次、发现违法广告363条次,广告违法率为1.21%。
    上述六项行业的平均广告违法率为1.38%。
    4、广告信用评价结果显示,广告信用指数为100分有25家,其中报纸15家,电视10家;100-90分有94家;90-80分有1家,当月广告信用指数最高扣分为13.76,为生活与健康报。
    5、根据省委宣传部、省文明办和省工商局关于加强公益广告刊播的要求,2008年1月共有42家媒体获得广告信用指数有效加分。
    6、温州广播电视报未能及时送检,因而其1月份监测结果将在2月份的监测报告中体现。
二、重点产品/服务广告监测情况
    根据中心对与健康安全密切相关的产品和服务的专项监测,具体情况如下:
    1、医疗广告违法率为2.23%,违法量391条次。主要集中在报纸媒体,其中较严重的违法广告有:青年时报和都市快报发布的杭州时光医疗美容医院广告称“时光医院刘耿院长说,面部红血丝一直是皮肤科医师的治疗难题......时光医院就有这样一个治疗平台,从美国引进,拥有专利技术。长脉冲激光治疗平台涵盖555微米-1200微米的波长,治疗红血丝”。该医疗机构不仅利用新闻报道形式发布医疗广告,根据《浙江省广告管理条例》规定,该内容涉嫌虚假宣传。
    2、药品广告违法率为0.60%,违法量为188条次。其中较严重的违法广告有:温州电视台发布的鸿茅药酒广告称“鸿茅药酒贯通三焦,多病一药治,玩症从根治,治疗风寒湿痹,筋骨疼痛,肾虚,脾胃虚寒,气虚血亏,心脑血管病.....”。含有暗示包治百病、适应所有症状内容。
    3、保健食品广告违法率和违法量分别为2.05%和1059条次。其中较严重违法广告有:杭州电视台少儿频道发布的绿芝生命元广告称“只要每天服用绿芝生命元,就能帮你清血液,通血管,解食毒,还你新生血液,畅通血管.....消费者:血脂血糖血压都正常了,手脚灵活精神好,耳不聋,眼不花.....关老爷:由于血压过高,多次因脑淤血送往医院抢救,绿芝胶囊我还是坚持吃的,我现在的血压基本上控制在90-120之间,血压正常了,头也不疼了.....绿芝生命元OHP清血管,降血糖,增强机体免疫力,改善全身健康状况,有效扼制并发症.....”。保健食品宣传对疾病的治疗作用,根据《浙江省广告管理条例》规定。
    4、化妆品违法广告违法量95条次,违法率为0.47%。其中较严重的违法广告有:在多家媒体上发布的歌秀一洗黑广告称“歌秀一洗黑,一洗就变黑.....给我5分钟,给你黑头发。头发花白的时代就一去不复返.....洗发就能黑发,长期养护,告别白发....强力渗透至毛皮皮层,激活黑素细胞,,改善头皮环境,益气养血,根源黑发.....”。
三、监测预警:
    从监测数据看,虽然由于实施《浙江省广告管理条例》导致本月的违法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,但到1月下旬时,部分媒体违反条例情况已有明显好转。期望各媒体、广告经营者和广告主尽快适应条例的管理要求,加强广告自律。
    贯彻和落实《浙江省广告管理条例》是今年中心的监测工作重点,中心将结合省局要求,分时分阶段整理各媒体实施条例情况,希各媒体做好广告审查把关工作。
 

标签: